Sunday, July 25, 2010

針對2考試存廢交流‧彭馬華收集意見呈中央

馬華彭亨州聯委會教育局針對小六評估考試(UPSR)及初中評估考試(PMR)廢存問題進行交流,以收集意見提呈給馬華中央。

當局主任拿督蔡文祥州議員指出,民間對上述考試的廢存課題有著不同的意見;而該會將意見綜合後則提呈給中央作參考及商討。

蔡文祥也是馬華淡馬魯區會主席。他週六(7月24日)在交流會議後指出,廢存這兩項考試有利也有弊,不過目的都是為了確保國家的教育素質。

他說,一部份人的看法是,保留上述考試將帶給老師、學生和家長沉重的負擔,各方為考到好成績而乖離了原本的教育制度。

“相反的,若廢除兩項考試,部份人則認為學生讀書沒有目標,而且在沒有考試的壓力下,教育水平將受到影響。”



馬華彭亨州聯委會收集的意見

1.學習要有考試和評估,才能夠測試學生的學習進度,就像目前校內各個年級所進行的考試和評估一樣。

2.考試和評估的目的是針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弱點,通過改進教學法或提昇學生學習能力加以糾正,達到教育目的。

3.目前在小六舉行的UPSR考試模式已經乖離了教育目標,小學新課程綱要(KBSR)自1983年推行以來,須進行檢討。

4.目前的考試制度從學生,家長,教師,教育官員的角度來看,純粹以考試成績為標準,評估學生的整體表現。

5.UPSR考試模式需要改革,以新的評估制度取代UPSR的話,必須能夠讓學生在JERI(Jasmani,Emosi,Rohani和Intelek)方面獲得良好發展。

6.學校老師大部份贊同廢除目前的UPSR考試模式。

7.PMR考試制度以區分學生在高中階段的學習傾向(文理科),可以改用其他測試工具協助。

8.在中學階段,學術方面欠佳的學生必須提供技術課程(Vocational)。

9.廢除UPSR和PMR這兩項考試是否有替代方案?替代方案必須讓教育工作者,專家和民眾全面參與探討。

10.教育部進行的校本評估Sistem Pentaksiran Penilaian Kebangsaan在一些學校的實驗性推行成果和所面對的問題必須加以探討和公佈。


蔡文祥(左)主持小六評估考試及初中評估考試交流會;右起為陳棠柳、廖錦興督學、莊章華校長及張征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