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09

淡馬魯縣6華人新村‧臨時地契可申請為99年

淡馬魯縣6華人新村‧臨時地契可申請為99年


(彭亨‧淡馬魯)淡馬魯縣內6個華人新村可在2010年臨時地契,而地契剩下20年期限者,可重新申請為99年期限。
拿督莫哈末沙州行政議員週三(513日)晚上與淡馬魯新村居民交流時說,有意延長臨時地契的村民可到土地局索取表格,也可向村委會諮詢。
針對村民提出的淡馬魯屬地稅暴漲問題,他表示將指示土地局召開另外次交流會,以解除村民的疑慮和解決問題。
村民在會上提出的問題●地稅為何漲价100至500%,之卻沒有接到通知信,加重人民的負擔。●村民希望在淡馬魯新村開辟一條路,以防意外事件發生。●求增添新路燈,檢查和維修失靈的路燈。●淡馬魯場住戶面對地契及泊車問題,希望獲得關注。
建議解決方案:●指示縣土地局與民眾對話,解釋地稅為何起價。●市議會將與工程部測量及考察土地,尋找適合地點在淡馬魯新村另辟交替路。●儘解決新村的失靈路燈,恢復照明。●收集淡馬魯廣場住戶的資料,然後呈上土地局。

星洲日報/東海岸‧2009.05.14

Friday, May 15, 2009

淡馬魯市會初步同意‧啟智華小與義山保留原狀


胡智云

赖光源

各界人士踊跃出席

市长朱基菲利、彭亨州土地局局長拿督阿都卡迪及彭州城市及鄉村發展策劃局局長拿督再濃。

李雅山



(彭亨‧淡馬魯)淡馬魯市議會週四(5月14日)針對“淡馬魯發展大藍圖”與提呈反對書的民眾對話,初步同意保留啟智華小與華人義山的原狀,不會改為商業地,但是否取消淡馬魯新村列為商業地或商業住宅區(SOHO)的建議則未有定案。

在會上,當啟智華小董事長賴光源提出反對把此校列為商業地時,市議會主席拿督朱基菲利表示同意保留此校為教育地。

慎重考慮村民意見
而當市民李雅山校長提出反對淡馬魯華人義山被列為商業地時,也获得同樣的答案,即保留義山的現狀。
當淡馬魯新村居民胡志雲提出反對把該村劃為商業地時,會議的決定是若大部份村民反對該村列為商業地,當局將慎重考慮,並把意見呈給彭亨城市及鄉村發展策劃局討論。
劃入商業區地價提高
朱基菲利說,政府無意奪取或徵用村民的土地,把新村劃入商業區後,個別村民可申请作商業用途如做生意,將提高土地價值。而一旦否定新村列為商業地,村民日後將不能把住宅改為商業用途。因此,該會須收集大部份村民的意見和建議。

這項在敦拉薩禮堂舉行的公共地方調查委員會會議,是由朱基菲利、彭亨州土地局局長拿督阿都卡迪及彭州城市及鄉村發展策劃局局長拿督再濃主持。
新闻来自星洲日报